眠眠眠眠鸦

眠鸦

是不务正业写东西的美术生

墙头很多产粮很少

来找我玩吧

邱蔡《人间风月》(8)

前:本章想表达的大概是关于邱居新对蔡居诚的看法。

      

       朴道生跟着邱居新来到客栈的时候,蔡居诚还在睡,初坎窝在被子一角团起来的缝隙里,一下一下地甩着尾巴拍在被面上。

       朴道生走过去,离得蔡居诚近了些,想着要仔细看看这个终于寻回的师侄,却又惊觉自己已是老泪纵横,只能停下动作。

       他又想叫醒蔡居诚,问问他近况如何。这种事情问邱居新是没用的,只有蔡居诚自己说的才算是能让他放下那么点心来,但最后也还是把伸出的手收了回去。

       “让他睡吧……睡着了好,睡着了心里就松了,就不想事了。”朴道生叹了口气,转身离开厢房,示意邱居新外边说话。

       邱居新跟着朴道生出了厢房,轻手轻脚地把门带上了。关门前的最后一眼,他看见蔡居诚好像是被吵到一般翻了个身面朝里睡了。

       等到房间里终于又只剩下一人一猫,蔡居诚才睁开了眼睛。他摸了摸自己的脸,凉凉的,湿漉漉的,还有眼泪在不断的落下来,像是金陵梅雨季的铜镜上的水珠一样路过昏暗的双颊。他从武当陨落的时候没有哭,沦落点香阁的时候没有哭,喝难闻地要死的药的时候没有哭,如今却那么轻易地哭了。

       就好像他不是那个众人眼里骄矜自傲的蔡居诚一样了。

      绣了文竹的枕头上被沁出了星星点点的阴影,初坎喵喵地叫了两声,蹭过来舔了舔他的脸。

       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了,邱居新最后还是和朴师叔商定明天再取药。

       他送朴道生出了客栈,注意到朴道生的神情像是有什么话要说。

      于是邱居新站定,等着朴道生开口。

      朴道生见这样,知道这个不善言辞的师侄是让他有话直说,于是叹了口气,道:“居新……师叔知道,从前是居诚对不住你……你师兄,你师兄他人不坏。”他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开口。

       “师叔嘴笨,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想说,只求你一句,就这么一句,好好照顾居诚……他不是大恶之人,只是一时被恶念蒙了心……这些话,等明日你师兄醒了之后就难得说了,师叔也只能趁现在拜托你一下了。”

       “师叔,我不怨师兄的。”邱居新只有这么一句,但是朴道生却像是如释重负地放下心来。他知道邱居新是不屑说违心话的那种人。

       “居诚,居诚是个好孩子的。”朴道生像是自言自语一般念着,终是转过身离开,消失在了街道的尽头。

       “我知道。”

       邱居新当然知道。

       他至今其实都不太明白自己的心,现在朴道生这一番话却让他豁然开朗了起来。很多事情何必去纠结呢,他只用知道蔡居诚的好就可以了。

       旁人似乎总觉得蔡居诚刺杀他,中伤他,与他水火不容,他定也是一样恨透彻了蔡居诚。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才不在乎旁人的看法和眼光。他其实依旧是那个刚被从后山捡回来没几年的性格我行我素且倔强的死小孩,追求无情道心也好,对蔡居诚的感情也好,俗人们管这个叫执念,叫一厢情愿,他却只觉得自己只是在做想做的事情。

       他知道自己无药可救了,所以一错再错。反正他只想满心欢喜地念着师兄的好,其余人的那些闲言碎语有什么必要去听?

       他之前常常跟香客们说,蔡居诚居心不良,实质上,他又好的到哪里去?

       不过是被用满腔的情和念包裹地严严实实的私心罢了。

评论(5)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眠眠眠鸦 | Powered by LOFTER